我這個星期五回台北去參加了一場整天的演講(應該說半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
關於閱讀的(我想做語言但是我不想做字詞層次的)

閱讀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
就算你看懂每一個字,
你也未必可以說你會閱讀了。
(這種狀況看到第二語言的學習就可見一二了)
文字的力量來自於排列組合,
這也是我想研究篇章層次的原因。

演講者是個了不起的學者,
如同曾志朗所言,
當時他們都被告知不要去管社會,
但是他們最終都以改進社會為目標前進,
這跟我對於心理學要走出象牙塔的想法真的完全吻合呀!!!

早上的演講很像是老調重彈,
但是也像曾志朗教授所言,
這個社會上太多東西都是用感覺,
有著好多好多的名嘴,
說了一堆好像很有道理的話,
但是證據呢?

早上的演講講到很多大家應該都知道的事情,
(但是演說中用了投資報酬率來說明,
其實我聽了有點不是滋味 = =
我討厭功利主義,
但是科學有時候就是一種政治手段,
小王子裡面有一段話
大人關心具體的數字,
好像知道一個孩子他幾歲多高父母多會賺錢就認識了這個孩子,
但卻從不會去關心他的興趣他愛不愛蝴蝶標本?
要跟愚蠢的大人講話也許功利主義很重要吧...)
小孩子就開始改正不良的閱讀習慣比較好,
有閱讀的小孩學業成績會好,
父母會閱讀的家庭小孩會閱讀,
父母對閱讀的態度會影響小孩的閱讀...

聽起來就是你知我知大家都知道對吧!!

後來QA時間中有一個在推廣閱讀的人他說的話完全切合我的感受,
(但我佩服他可以問出這麼好的問題!!)
他說他以前是推廣戒菸的,
最近他推廣青少年的閱讀,
但是他發現青少年閱讀的推廣有很大的阻礙,
大人都自己不閱讀,
就跟推行戒菸但家人都在抽菸,
這樣的推行是無效果的,
但是政府只注意到小孩子的推行這樣是不是有問題?
大人這一塊閱讀推行的投資報酬率,
是不是不那麼單純他可能會影響到小孩子的閱讀習慣!!

是不是太棒了?
美國成人平均一年讀完一本書,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一年根本連一本書都讀不完,
這樣的閱讀習慣小朋友怎麼會閱讀?
當你坐著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在看電視,
你覺得你會想讀書嘛?
對...
大人都常常自以為是的說
「小孩就是要讀書」
「我很忙呀!!!我以前也讀好多書 = =」

另外一個人的問題讓我嗤之以鼻,
(她似乎還是個教授勒 ㄎㄎ)
他說他的小孩子從外國回來讀國中,
每天從早到晚讀教科書就讀到十一點了,
哪有時間讀課外書?
(接著就說到很多升學制度呀巴拉巴拉巴拉的)
其實我也不知道耶...
國中就讀到十一點,
我個人有點想問他小孩是不是有點腦殘?
(喔...我太尖銳了)
說升學制度養壞了小孩的讀書習慣,
但是我想到老姐跟我說過,
他每次出題目給那些國中生寫,
他們都說多忙多忙,
要補習怎樣怎樣 = =
其實我個人有一個感覺 = =
還不都是半吊子?
學校的東西都學不會了還補習?
補習班老師有比較會教嗎?
說自己讀會跟不上,
我請問一下貴家長,
妳跟妳孩子一起讀書了嗎?
(我曾經跟茜這樣說,
如果以後真的在一起了,
假如要生小孩,
那就是當下比較不會賺錢的那個人留在家裡陪孩子,
物質只需要不缺,
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精神上是有人陪伴的!)
很多家長都說小孩子沒時間做這個做那個,
然後當問到你有沒有陪小孩子做這個做那個,
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我沒時間」
父母都沒時間了小孩怎麼會有時間?
其實國小國中甚至高中的東西都不會做不完,
(如果自己要補習那就自行負責吧 = =)
假如小孩沒有補習然後又跟家人說課業壓力太重,
這個問題就是在專注力上面了,
同樣的一小時,
有人可以做好多事
有人卻一是無成,
沒人是天生就會分配時間的,
以為丟給學校老師丟給補習班就表示敬責的家長比比皆是,
(我就常聽到路上家人聊天就說到:我都給他補習了還不是讀不好 = =)
當你能夠看著小孩乖乖的寫完作業,
陪著小孩看電視
(我媽以前跟我說你可以看電視 但是你看完電視你要跟我說你看的了什麼?)
雖說後來老媽從來沒有好好的問我:我看到了什麼?
但是我卻真真實實的會去思考,
老媽會帶著我上圖書館找資料,
我也曾經把家裡面屬於我這個年齡層的書全部看完過,
我敢說 我老媽對我的影響很大,
就算他只有高中畢業,
但他給我的比起我的碩士老爸多很多,
(我老爸賺錢很辛苦的~~但是他也很小氣 XD)
總之我是覺得閱讀這種東西如果只是從小孩做起來推行,
成效絕對不如整體推行,
但是每個要影響成人的政策都需要更多的投資,
成人也更不容易去改變,
這是個兩難的問題...
我只能告訴我自己
「不管長多大,請愛讀書」
這部份的答案我覺得用劉世南教授的三句話就能解決
「好讀書 讀好書 讀書好」
不要想要一步登天,
太多的知識都不是當下就會體悟到的,
(偏偏教育政策愛好速成)
先讓孩子喜歡上讀書,
然後就會讀到好書,
當自己發現了文字的力量的同時,
會更愛讀書的(至少我個人就是這樣 = =a)

下午的講題其實就講到了一些迷思,
還有現代科技對閱讀的影響(網路電子書時代的來臨)
這部分的結論大約就是
要讓整體閱讀素養提升是非常困難的工作,
這其中包含了很多的複雜問題,
網路電子書絕對能提升閱讀的推廣,
但是要因地制宜,
(他舉了他們的兩個真實案例
南非跟印度)
他強調了用當地現有的資源,
做出最好的運用,
而並非投資「最好」的資源,
結論中有一句話(是英文的 我是自己翻的可能不太順)
網路對孩子閱讀的影響不是給予的問題而是教導他正確使用

對這句話我感到很大的感觸,
前些日子我姐她改國中生的閱讀心得,
結果很多人居然抄網路...
網路的確非常的方便,
也許有些人還會跟自己說,
都是同一本書,
我看完了的心得跟他們的應該會一樣吧。
本末倒置了...
本來是要小朋友閱讀然把感想寫出來,
被小朋友們理解成─寫出一篇好的文章。
閱讀的可貴來自於思考,
我常覺得這個要小朋友一學期寫兩三篇心得本身就是個爛作法,
外國有一堂讀詩的課,
他是讓同學對於詩做討論,
講什麼都可以,
要去想 去猜 去了解,
有時候老師參與其中教導一種看法,
往往是一種美學角度出發的看法(所以見仁見智)
我覺得閱讀的重點不在於讀多少,
而在於想多少,
假如孩子們因為看了書,
誤以為讀書是為了寫心得,
讀書好沒用,
那這樣根本不可能會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更不要說會養成閱讀了...

恩...
這個演講其實很有料,
但是我只能說...
目前的我很無力呀QQ
總有一天我會讓我孩子了解閱讀的美妙,
我孩子會讓我孫子了解~~
總有一天 也許...
大家都會了解吧吧吧...
(好無力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obi 的頭像
    apobi

    apobi的部落格

    ap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